吳晟的詩「我不和你談論」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
 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看看遍處的幼苗
 如何沈默地奮力生長

 我不和你談論人生
 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撫觸清涼的河水
 如何沈默地灌溉田地

 我不和你談論社會
 不和你談論那些痛撤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探望一群一群的農人
 如何沈默地揮汗耕作

 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
 詩藝呀!人生呀!社會呀!
 已爭辯了很多
 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
 而你難得來鄉間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領略領略春風
 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
 
我從故鄉回來, 搭乘最新型的交通工具, 4點半上車, 傍晚就到台北
我對這城市的好奇, 其實已經所剩無幾
一年一年重複的生活,差不多快膩了

離下個上班還剩下不到12小時
我的心思開始繃緊
該做一點事迎接明天的早會
但我僅能從一點音樂, 一點朋友小孩的blog, 像喝一點小酒一樣的讓自己放鬆

旁邊有講電話的爭辯聲
我聽到他在跟朋友討論信仰
這個休閒的假日 就要結束在這樣的氣氛下
但我真想休息
我已經在故鄉的短短兩天內, 做了許多我不該做的瑣事而浪費了
連媽媽說的話, 對我都負荷太多(但我真不該這樣不耐煩)
我真不想再聽到那沉重的爭辯聲
我好想讓自己好好放個假.........

我知道那癥結在哪邊
但我現在是解不開的我知道
僅能從 偶爾有緣份聽到的, 像是胡德夫這樣的聲音
幾行吳晟的詩, 讓我稍稍嚮往一下 所謂的生活
日子應該怎樣過
這樣的歌詞音符
讓我有一點點的舒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ice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